IEEE PCCC简介

IEEE及IEEE PES

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th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简称IEEE)前身是成立于1884年的美国电气工程师协会(AIEE)和成立于1912年的无线电工程师协会(IRE)。1963年AIEE和IRE宣布合并,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正式成立。IEEE在全球共设立了10个地理大区(Section),中国位于第10区(Region 10)。IEEE在全球160多个国家拥有430,000多名会员,设有7个委员会(Committee)和38个专业学科的协会(Society),覆盖了电力、电子、信息等广泛领域,下设细分专题约380多个学组(Chapter)。2007年,IEEE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在北京设立代表机构(IEEE Beijing Representative Office)。自此,中国工程师和IEEE这一全球性技术团体之间的联系得以更加密切。

电力与能源协会(Power & Energy Society,简称PES)是IEEE第二大协会,提供了世界上最大的技术论坛,在电力行业分享最新的技术发展,制定标准以指导开发和建设设备和系统,并为业内人士及大众提供教育。PES的使命是成为领先的电力和能源的科学和工程信息的提供者。PES的兴趣领域包括研究、开发、规划、设计、建造、维修、安装和运行设备、结构、材料和电力系统,以实现安全、可持续、经济和可靠的转换、发电、电能的传输、分配、储存和使用,包括测量和控制。目前,IEEE PES拥有超过40000会员,遍及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下设17个技术委员会(Technical Committee)和4个协作委员会(Coordinating Committees)。

IEEE PCCC

2018年,IEEE PES在中国区域设立了IEEE PCCC(IEEE PES China Chapter Council,简称PCCC,译为IEEE PES中国专业分会联合会),是IEEE PES在中国的最高代表和组织机构。PCCC与IEEE北京代表处合作,以促进PES在中国的活动。PCCC积极协调国内外相关学术组织和技术团体,服务PES在中国的工作开展,将PCCC打造成中国电力与能源学术团队链接世界和中国学者走向世界的桥梁。PCCC现有1个秘书处、5个工作委员会4个常设委员会

(1)秘书处:在PCCC的领导下,全面负责PES在中国区域的组织、管理、协调工作。

(2)会员工作委员会:负责PES中国区域的12个分会Chapter的组织协调和会员管理工作,负责指导新分会的筹建工作,扩大中国电力和能源领域工程师在PES中的影响力。

(3)会议工作委员会:该委员会与PES总部负责会议的副主席合作,负责领导志愿者小组在中国组织召开或参加PES相关会议。

(4)标准工作委员会:负责组织发起和起草电力与能源行业的IEEE标准,引领制定和构建中国电力与能源行业的新标准、新规则、新业态,加强中国在国际电力与能源领域的影响力与话语权。

(5)教育工作委员会:

(6)奖励工作委员会:在PCCC的指导下,负责IEEE PCCC奖励设置,制定评选方案和组织评选。

(7)技术常设委员会:负责PES中国区域的20技术委员会Satellite Committee的建设与指导工作,提供IEEE PES技术委员会与中国工程师、学者之间的联系。

(8)青年专家常设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已有60多所高校,2个企业加入。青委会现总人数130多人,其中高校教师代表70多人,学生代表50多人。

(9)女工程师常设委员会:支持女性在能源行业的职业发展、网络和教育;鼓励女性在电力和能源行业担任领导职位和职业发展;专注于女性工程师在电力和能源行业的职业挑战和机遇。

(10)智慧乡村常设委员会:致力于协助大家共享资源及平台,一起努力共同打造中国特色的“智慧乡村计划”,大力推进能源、科教、可持续发展助力振兴乡村。

IEEE PCCC为中国电力和能源领域的发展及其全球化服务,搭建国际交流与合作一体化发展的平台,共同探索合作的新途径,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寻求技术创新。随着时间的推移,IEEE PES与中国电力与能源技术组织之间的互动不断扩大,PCCC将引领中国电力与能源专业技术团体走向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