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背景

过去几年,国内电力企业在包括电网运营、客户服务、新业务模式、能源生态等领域开展了数字化应用的实践,取得了卓著的成效。随着新一代数字化技术的加速崛起和发展融合,电力行业对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亟需高端的专业技术机构为数字电网建设提供科学指导。在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电力与能源协会(IEEE PES)和南方电网公司的支持下,IEEE PCCC 数字电网技术委员会(中国)于2022年4月26日正式成立,技术委员会将认真践行数字电网建设和数字化转型的部署要求,迎难而上,开拓创新。

IEEE PCCC 数字电网技术委员会(中国)下设5个技术分委会,分别是电力芯片与智能传感、融合网络、电力业务数字化技术应用、数字电网安全、电力信息系统及数据。

成立宗旨

技术委员会将以支撑电网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推动数字电网技术全球合作为使命,通过打造数字电网的技术研究和创新平台、标准研制协作平台、交流合作平台、智库平台、宣传传播平台“五个平台”,助力数字电网高质量发展。

技术范围

围绕数字电网领域相关的基础通用技术、芯片与智能感知终端、通信网络、支撑平台、数字电网高级应用和网络安全等领域开展技术和标准化研究,提供技术创新、工业实践、学术交流、标准制定及技术咨询等服务,推动数字电网各领域成果应用和人才培养,搭建产学研一体化交流平台、实现国际技术合作,促进数字电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