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IEEE PES(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电力与能源协会)中国区2020年度会议暨上海分会成立大会在甸园宾馆举行。本次会议由IEEE PES中国区和上海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共同主办,会议期间举行了IEEE PES上海分会成立仪式。

出席大会的特邀嘉宾包括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陈、上海电力大学副校长符杨、IEEE PES女工委员会主席李若梅、IEEE亚太区高级总监华宁、IEEE PES中国区名誉主席薄志谦、IEEE PES中国区主席倪明及秘书长张怿宁。同时出席会议的还有IEEE PES中国区各委员会和各分会负责人以及IEEE PES上海分会执行委员会全体成员,参会人数近百人。

上午9时许,IEEE PES上海分会成立大会正式拉开帷幕,会议由中国区秘书长张怿宁主持。符杨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各位嘉宾和IEEE PES中国区对上海分会和上海电力大学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接着周孝信院士和薄志谦名誉主席分别做特邀嘉宾致辞,深情回顾了IEEE PES在我国的发展历程,并对上海分会寄予厚望。随后IEEE 亚太区高级总监华宁宣读了上海分会成立的声明文件,并和与会嘉宾一起推动鎏金启动台推杆,共同开启了上海分会成立仪式。接下来的环节中,IEEE PES中国区主席倪明为上海分会授牌。上海电力大学符杨副校长和上海交通大学刘东教授分别作为分会首任主席与联合主席,共同为分会执委会委员颁发了聘书,并做了分会工作与筹备报告。

大会在两场重量级特邀报告中达到了高潮。周孝信院士做了题为《双碳目标下我国能源电力系统发展情景分析》的特邀报告,前瞻性地指出了双碳背景下,我国能源电力系统未来的发展形态和应对措施建议。陈陈教授则围绕《What We Do for Power Engineering in China》这一主题,结合自身的求学和科研经历,生动地介绍了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历程。正如符杨副校长总结发言时所指出的,两个特邀报告不仅体现了我国电力行业的领先水平,更展现了我国电力科技人员的家国情怀。

除上午的IEEE PES上海分会成立大会之外,下午还举行了IEEE PES中国区2020年度闭门工作会议。来自中国区各分会和各委员会的负责人分别总结汇报了其2020年度工作进展,并介绍了本年度各项工作计划。工作会在与会人员热烈的讨论中进入了尾声,大家就如何推动IEEE PES中国区的发展积极献言献策。新成立的IEEE PES上海分会派代表参与了此次中国区年会。

IEEE在全球160多个国家拥有430000多名会员,PES是IEEE第二大协会,提供了世界上最大的电力和能源领域技术交流平台。IEEE PES上海分会于2020年9月经IEEE MGA会员和地区活动委员会审核通过并获准成立,地区代码为CH10950。上海分会首任主席由符杨副校长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刘东教授任联合主席。上海分会秘书处设于上海电力大学,并由上海电力大学电气学院苏向敬副教授担任秘书长。分会目前约有180名活跃会员,会员单位涵盖上海及周边地区电力能源领域著名企业和科研院所等十余家。

IEEE PES上海分会的成立以及联合主办此次中国区年会,必将有力推进上海电力大学的国际化进程,并进一步密切上海电力大学与上海及周边地区电力能源企业高校的合作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