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推动IEEE PES中国学生专业分会各项工作更好开展、助力学生专业分会高效运行,IEEE PES中国专业分会联合会(PCCC)学生工作委员会于3月16日在京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IEEE PCCC主席康重庆教授,IEEE PCCC学生工作委员会指导教师谢海鹏副教授,IEEE PES学生专业分会委员会秘书长、亚太区主席Rishi Kant Thakur,北京交通大学、重庆大学、东南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郑州大学的IEEE PES学生专业分会执委会成员,以及东北电力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分为上下两半场,分别由IEEE PCCC学生工作委员会副主席、IEEE PES清华大学学生分会主席潘石,IEEE PCCC学生工作委员会秘书长、IEEE PES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分会主席杜嫣然主持。

会议伊始,IEEE PCCC主席康重庆教授发表欢迎致辞,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IEEE PCCC学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强调,学生分会作为充满活力与创造力的团体,应该勇于创新,探索出具有自身特色的活动。学生分会不仅要关注学术交流和技术培训,更要注重开拓视野、培养领导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他鼓励通过跨校、跨地区的合作,拓宽学生视野,促进资源共享,为学生提供更多展示自我的机会。康重庆教授衷心希望PCCC学生工作委员会能够成为IEEE PCCC与PES中国学生分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及时传达学生的声音,协调学生分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表示IEEE PCCC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生工作,为学生成长提供更多资源和机会。

IEEE PCCC学生工作委员会指导教师谢海鹏副教授在会上发表讲话,他首先感谢了IEEE PCCC张怿宁秘书长在推进PES中国学生会员工作,并创立PCCC学生工作委员会过程中提供的全方位且深入细致的指导和无私的帮助。他强调学生工作是IEEE工作的基础,必须团结和培养年轻力量,学生是IEEE的未来,是学术创新和技术进步的生力军,应该高度重视学生工作,为学生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帮助学生在专业领域取得进步,并加强对学生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国际合作等方面给予更多帮助。同时,也要积极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关注学生的成长需求,使IEEE真正成为学生成长的家园。最后,谢海鹏老师表示,学生工作委员会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助学生分会开展工作,促进分会间交流合作,为IEEE PCCC学生工作贡献力量。

IEEE PES学生专业分会委员会秘书长、2022-2023年度亚太区主席Rishi Kant Thakur线上接入会议,就“Spotlights on R10 SBCs & Strategies for SBCs”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为中国区学生分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参考。他首先介绍了IEEE PES亚太区学生分会的基本情况,重点分享了一些优秀学生分会的成功经验和特色活动。接着,从学生分会运行的角度,提出了一些发展建议和工作策略,还就如何举办高质量的学生活动提出了可执行的方案。最后他表示,IEEE PES学生专业分会委员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学生分会的工作,为学生分会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

IEEE PCCC学生工作委员会主席、IEEE PES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分会主席孙思源进行IEEE PCCC学生工作委员会介绍及工作报告。他首先介绍了IEEE PCCC学生工作委员会的基本情况,表示学生工作委员会主要负责IEEE PES在中国区域的学生专业分会的组织协调,并与亚太区学生分会委员会合作,协助开展在中国区域的相关学生工作及活动。他从学生活动、荣誉获奖、国际合作、对外交流四个方面对IEEE PCCC 2023年的学生工作进行了总结,并介绍了2024年的工作计划,称PCCC学生工作委员会将持续助力中国学生分会发展和学生会员成长。

各PES学生专业分会就2023年的工作亮点以及2024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分会秘书长张宸赓、重庆大学学生分会主席程曹阳、东南大学学生分会主席顾钟凡、清华大学学生分会主席潘石、山东大学学生分会主席李梦林、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分会主席郭劲枫、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分会司库荣烜曼、郑州大学学生分会主席张乐园依次进行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报告。

接着,IEEE PCCC学生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钱雨琦介绍了IEEE PES新学生分会成立流程,为有意愿成立学生分会的高校提供参考。她指出,成立学生分会需要广泛动员学生,招募有志于电力能源事业的优秀学生作为会员,组建起一支有活力、有凝聚力的团队,在申请材料经IEEE上级单位审核后,学生分会即正式成立,并可以开展各项工作。钱雨琦表示,PCCC学生工作委员会将为新成立的学生分会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包括组织培训、提供活动资源、协助开展交流合作等,帮助学生分会尽快步入正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在活动接近尾声之际,各PES学生专业分会的指导教师就IEEE PES学生专业分会的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而又热烈的交流与讨论。此次会议为各PES学生专业分会搭建了一个难得的交流平台,让大家相互学习借鉴、共同进步。IEEE PCCC学生工作委员会与各PES学生专业分会将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推动IEEE PES中国的学生工作再创佳绩,为电力能源行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 | 杜嫣然 钱雨琦

编辑 | 高新

校对 | 徐伟伦

审核 | 张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