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6日,IEEE PCCC 2023年会、IEEE PES杭州分会成立仪式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日坛宾馆成功举办。

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周孝信在致辞中回顾了IEEE PES中国发展历程,畅想对IEEE PES中国未来工作的期望。IEEE亚太区业务高级总监华宁先生、IEEE PES前任主席卞建华女士、IEEE PES候任主席钟志勇先生、IEEE PCCC前任主席别朝红教授、新任IEEE PCCC主席康重庆教授做大会致辞,期待IEEE PES在中国得到更好的发展,对大会的顺利召开和IEEE PES杭州分会的成立致以热烈的祝贺。会议由IEEE PCCC副主席兼秘书长、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一级领军技术专家张怿宁主持。IEEE PES杭州分会主席、国网首席专家裘愉涛获IEEE杰出工程师奖。

下午14时,IEEE PES杭州分会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正式召开,由IEEE PES 杭州分会秘书长杨强教授主持。IEEE PCCC主席康重庆,IEEE PES杭州分会主席、国网首席专家裘愉涛,IEEE PES杭州分会副主席颜文俊,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徐川子和杭州分会成员出席会议。

IEEE PCCC主席康重庆教授致欢迎词,对杭州分会的发展提供宝贵建议,并给予后来居上的殷切希望。

IEEE PES杭州分会主席、国网首席专家裘愉涛发表讲话。裘主席首先感谢了IEEE PCCC张怿宁秘书长在PES杭州分会申请成立过程中提供的全方位且深入细致的指导和无私的帮助,然后从电力能源发展规划、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等领域为协会发展提供战略性指示,强调杭州分会将重点推进在国际学术交流、国际标准规范、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促进浙江企业和高校国际影响力提升。

IEEE PES杭州分会副主席颜文俊教授分享自身对于电力与能源领域的看法,为杭州分会提供后发制人提升国际影响力、乘势而上助力双碳目标落实、直面问题建设新型电力系统三大发展方向。IEEE PES杭州分会秘书长杨强教授就校企合作、产学研融合、行业推广、会员发展等角度做出发展规划,得到与会人员热烈回应。IEEE PES杭州分会司库张晓波博士对前期工作及下阶段计划作专题报告。与会代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曾平良教授、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温州供电公司高级工程师刘主光、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嘉兴供电公司工程师金盛、浙江大学黄刚研究员等都对分会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最后,裘愉涛主席对大会进行总结致辞。裘愉涛主席强调,杭州分会要继续扩大PES在浙江地区的影响力,加强与上海、南京分会联系交流,建设长三角电气高端论坛,推动学生分会、浙江其余地市分会快速成立,促进泛浙江区域电力与能源融合发展。

IEEE PES杭州分会的成立,是浙江电力与能源领域国际化发展的重要里程碑。IEEE PES杭州分会将充分发挥其独特的学术优势和资源优势,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加强电气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浙江省电力与能源领域创新发展、人才培养、学术引领、标准制定,积极搭建浙江省能源与电力领域的技术交流和合作平台,提升浙江地区电力能源领域的研究和教育水平,推动浙江省能源与电力领域的科技创新,促进能源革命、数字革命的创新发展和示范应用,夯实浙江打造“重要窗口”的电力能源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