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促进IEEE PES China Chapters Council(IEEE PCCC)的持续发展,总结并交流各委员会和各分会2023年度工作开展情况,IEEE PCCC 2023年会于2024年3月16日在北京成功召开。出席会议的有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周孝信,IEEE PES前任主席卞建华,IEEE PES候任主席钟志勇,IEEE亚太区业务高级总监华宁,IEEE PCCC前任主席、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别朝红,IEEE PCCC主席、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康重庆,IEEE PES上海分会主席、上海电力大学副校长符杨,IEEE PCCC会议委员会副主席、大连交通大学副校长夏明超,IEEE WIE前任主席、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前任秘书长李若梅,IEEE PES哈尔滨分会主席、大连理工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李卫星,IEEE PES济南分会主席、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刘玉田,IEEE PCCC WIP主席、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黄莹,IEEE PES合肥分会主席、安徽大学科技处副处长丁石川,IEEE PES南京分会主席、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汤奕,IEEE PCCC WIP前任主席、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王晓茹,IEEE 智慧乡村委员会中国工作组副主席、中国华电集团上海公司前党委书记应光伟,IEEE PES杭州分会主席、国网首席专家裘愉涛,IEEE PES北京分会秘书长、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际部主任李博,IEEE PCCC WIP副主席、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材料所所长韩钰,IEEE PCCC青年专家委员会主席、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储能与电工新技术研究所李相俊,IEEE PES广州分会司库、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高电压技术研究所项目经理卓然,出席会议的嘉宾还有IEEE PCCC秘书处、各工作委员会、各常设委员会、各地方专业分会以及学生专业分会的主要成员。会议由IEEE PCCC副主席兼秘书长、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一级领军技术专家张怿宁主持。

 IEEE PCCC副主席兼秘书长张怿宁主持会议

IEEE PCCC 2023年会邀请了电力行业的专家和领导为大会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周孝信首先为大会致辞。周院士是八十年代初把IEEE PES引入中国的创始人,他指出,IEEE PES在中国从最初的一个Chapter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得益于国内无私奉献的电力工作者的努力。周院士特别提到,许多国外的前沿技术得以通过IEEE PES传播扩散,展示了PES在促进全球电力技术交流与合作中的桥梁作用。他对IEEE PCCC在未来电力领域的发展和国际合作充满期待,认为PCCC将为全球电力技术的进步和应用发挥重要作用,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周孝信致辞

IEEE PES 2022-2023年度主席卞建华女士线上致辞。她代表IEEE PES祝贺大会顺利召开,感谢别朝红教授对PCCC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过去两年PCCC组织了很多精彩的活动,推动了电力与能源技术的创新和交流,会员人数成倍增长,影响力不断扩大。同时,感谢秘书处、各工作委员会、常设委员会、地方专业分会和学生专业分会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希望未来PCCC能在康重庆主席的引导下尝试新的可能,探索新的潜力和天分。

IEEE PES前任主席卞建华视频致辞

IEEE PES候任主席钟志勇在线上致辞中寄望PCCC在新任主席康重庆先生的引领下,进一步强化与IEEE PES总部的联系,赋能所有分会及卫星技术委员会深入发掘本土特色,增强中国区活动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同时继续优化组织架构,确保卫星技术委员会的高效运转,并加大力度扶持青年工程师和女性工程师的成长,打造一个充满活力且包容性更强的PCCC平台。

IEEE PES候任主席钟志勇视频致辞

IEEE亚太区业务高级总监华宁先生代表IEEE对IEEE PCCC 2023年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各位志愿者的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IEEE中国大陆地区为近45000名个人会员提供了服务,举办了323场学术会议,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为IEEE的发展贡献了中国的力量。华宁先生向2022-2023年度PCCC主席别朝红教授的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对新任主席康重庆教授表示祝贺,并承诺将继续支持PCCC的工作。

IEEE亚太区业务高级总监华宁致辞

IEEE PCCC前任主席、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别朝红对过去两年的工作进行了严谨全面的总结,对IEEE PCCC工作委员会、常设委员会、PES地方专业分会和PES学生专业分会的成员表示衷心感谢,并由衷感谢IEEE对PCCC的指导。在接下来的IEEE PCCC主席聘任交接仪式上,IEEE 亚太区业务高级总监向清华大学康重庆教授颁发了IEEE PCCC主席聘书,PCCC前任主席别朝红将象征IEEE PCCC的水晶旗传递给PCCC新任主席康重庆,并祝IEEE PCCC未来可期。

IEEE PCCC前任主席、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别朝红致辞

IEEE亚太区业务高级总监向IEEE PCCC康重庆主席颁发聘书

IEEE PCCC前任主席别朝红向新任主席康重庆传递PCCC水晶旗

而后康重庆主席发表任职讲话,感谢IEEE PCCC各位成员在过去两年做出卓有成效的工作,感谢在坐的各位资深专家、青年专家和学生投身IEEE PES的志愿者工作。康重庆主席表达了对未来工作的坚定信心,传承已有好的工作模式,并在新形式下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承诺将继续致力于将IEEE PCCC发展成连接中国与国际的桥梁,传递中国声音,融合国际经验,努力将IEEE PCCC推向新的高度,共同参与推动IEEE在中国及全球的发展。

IEEE PCCC康重庆主席任职讲话

会议进行了IEEE PCCC学生工作委员会、PES重庆大学学生专业分会、PES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专业分会、PES杭州专业分会和PES合肥专业分会的授牌仪式。华宁总监、别朝红前任主席和康重庆主席为他们颁发了牌匾与聘书。

为表彰和激励IEEE PCCC 2023年度中表现优异的会员,大会举行了IEEE PCCC颁奖仪式。奖项包括杰出贡献奖、杰出工程师奖、杰出教育工作者奖、优秀青年工程师奖、优秀志愿者奖、优秀学生会员奖六项。别朝红和康重庆两位主席为获奖成员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杰出贡献奖

获得杰出贡献奖的是倪明

杰出教育工作者奖

获得杰出教育工作者奖的是符杨

杰出工程师奖

获得杰出工程师奖的是高峰、裘愉涛、余娟和张怿宁

优秀青年工程师奖

获得优秀青年工程师奖的是郭裕钧、胡秦然、雷顺波、李正烁、邵成成、尚 磊、王 姝、颜 宁、张沈习、张晓平

优秀志愿者奖

获得优秀志愿者奖的是侯慧、何苗、季天瑶、黎灿兵、刘绪斌、牟倩颖、王琳、吴英俊、徐伟伦、臧春艳

优秀学生会员奖

获得优秀学生会员奖的是曹春朴、陈达伟、杜嫣然、郭劲枫、杭 赟、李佳旭、钱雨琦、孙思源、石子川、朱芝润

IEEE PCCC秘书处、工作委员会、常设委员会以及PES地方专业分会分别作了年度工作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IEEE PCCC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会员水平稳步提升,特色工作更是亮点纷呈。

IEEE PCCC副主席兼秘书长张怿宁向大会汇报秘书处相关工作。张怿宁秘书长总结了秘书处2023年的工作亮点,并对2024年的工作进行了展望。截止2023年底,PES中国会员数为4122人,较去年增长2219人,学生会员总人数1916人,较去年增长1412人,高级会员从371人增至507人;组织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新成立了PCCC学生工作委员会,PES杭州、合肥专业分会以及PES重庆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专业分会;组织开展了盛大的PES DAY2023活动;重启了PCCC奖励评选工作,并加强了与PES R10的联系。在对未来工作的展望中,张怿宁秘书长指出,2024年PCCC将会为更多的新会员,尤其是学生会员提供IEEE更丰富的资源;协助更多的优秀会员晋升高级会员和申请Fellow会员;协助申请成立新的PES地方专业分会和PES学生专业分会;助力中国会员申请IEEE技术标准立项;在2023年工作的基础上,把各项工作做的更加扎实和完善。

IEEE PCCC秘书长张怿宁向大会做PCCC秘书处工作报告

IEEE PCCC会员委员会秘书长王颖、会议委员会主席高峰、标准委员会代表鞠洪新、教育委员会主席曾平良依次向大会做了工作报告。

女工程师委员会前任主席王晓茹、青年专家委员会主席李相俊、智慧乡村委员会副主席应光伟相继向大会做了工作报告。

各IEEE PES地方专业分会代表分别汇报了2023年工作情况及2024年工作计划。北京分会秘书长李博、哈尔滨分会司库张忠、西安分会代表杨松浩、成都分会秘书长郭裕钧、广州分会司库卓然、南京分会秘书长吴英俊、重庆分会代表朱芝润、武汉分会秘书长尚磊、济南分会秘书长李常刚、上海分会联合主席刘东、杭州分会司库张晓波、合肥分会主席丁石川依次做了汇报。

下午进行了六个分会场活动,分别是PES杭州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PES合肥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PCCC学生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IEEE智慧乡村委员会中国工作组2024年第一次工作会议、PCCC女工程师委员会技术论坛、PCCC青年专家委员会技术论坛。

PES杭州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

PES合肥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

PCCC学生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

IEEE智慧乡村委员会中国工作组2024年第一次工作会议

PCCC女工程师委员会技术论坛

PCCC青年专家委员会技术论坛

展望新的一年,IEEE PCCC将在康重庆主席的带领下,继续秉持着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在新形势下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以创新为动力,以合作为桥梁,怀着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壮志豪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谱写华彩篇章,为中国乃至全球电力与能源科技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