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3日下午,主题为“助力构建电网低碳可持续未来”的IEEE PES Day 2022济南分会学术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哔哩哔哩直播平台成功举办。此次论坛活动由IEEE PES济南分会和山东大学主办,济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青岛大学协办,IEEE PES济南分会秘书长、山东大学李常刚教授主持。

下午1点30分,论坛正式开始。首先,IEEE PES济南分会主席、山东大学刘玉田教授致欢迎辞,分享了IEEE PES济南分会荣获IEEE PES 2021年度优秀分会奖的好消息,对IEEE PES中国区委员会专家表示感谢,并表示济南分会将加强与其他分会的交流,促进会员成长。随后,IEEE PES中国区委员会主席、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别朝红教授特邀致辞,她回忆了自己在山东大学求学的美好时光,介绍了IEEE PES中国区为纪念IEEE PES Day而举办的各类活动的组织情况,对IEEE PES中国区及济南分会未来的发展寄予美好祝愿。

济南分会IEEE PES Day大使、山东大学副研究员牟倩颖主持主旨报告环节。IEEE中国代表处PES项目经理阎文作了题为“IEEE PES及其中国区发展介绍”的主旨报告。她对IEEE和PES的历史及发展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并特别介绍了IEEE PES中国区的发展情况,参会人员对IEEE PES及其中国区的历史、现状及发展有了更详细的认识。

山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处长、正高级工程师张冰博士作了题为“能源结构转型下受端电网运行控制”的主旨报告。他从我国能源转型的背景、山东电网发展现状、系统运行面临问题及应对举措等四方面,介绍了当前能源结构转型下受端电网运行与控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回答了现场专家和学生的提问。

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李正烁教授作了题为“含不确定性分布式电源的主动配电网鲁棒无功可调度能力评估”的主旨报告。他从模型建立、求解方法、案例分析等几个方面介绍了主动配电网的无功支撑相关问题,与现场专家和同学们讨论了报告的思路与技术细节。

济南分会IEEE PES Day学生大使、山东大学2020级硕士研究生庞德玲主持后续报告和圆桌讨论环节。IEEE PES济南分会教育委员会主席、济南大学教授程新功,面向参会的本科生与研究生,作了题为“我的科研路径及思考”的主旨报告。他首先回顾了自己的科研道路,然后从同学们普遍遇到的科研困惑展开,针对理论研究与项目开发两种情况分别给出具体的科研方法,并总结了通用的科研建议。

山东大学2019级硕士研究生姜心怡同学以“研究生的成长与蜕变”为主题,结合她三年的研究生生涯经历,从个人学习、科研、工作及生活四个方面向同学们分享这一路来的经验与感悟,鼓励同学们为自己想要的未来去尽全力拼搏。

程新功教授主持了“启航之路”圆桌论坛,山东大学姜心怡、济南大学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灼、2020级硕士研究生穆庆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9级硕士研究生宁轲和青岛大学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政洁共同参与圆桌讨论。线上同学们踊跃提问,与嘉宾们就如何平衡科研与社团活动、如何高效阅读文献、如何快速上手编程、如何在有限的文献中拓宽研究思路等问题展开讨论,为同学们进一步廓清了学习方法。

最后,IEEE PES济南分会秘书长李常刚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感谢与会嘉宾对本次活动的支持,并邀请山东地区电力与能源领域的专家、学者、学生们深入参与IEEE PES济南分会的活动。

IEEE PES济南分会服务团队的其他成员也全部到会,他们是分会副主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康忠健教授,分会会议委员会主席、青岛大学张智晟教授,分会司库、山东大学博士后孙润稼博士。除会议主办协办单位外,山东科技大学、鲁东大学、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等单位的三百余名电力与能源领域专家、学者、学生参加了论坛活动。

本次活动得到了IEEE PES中国区副主席兼秘书长张怿宁博士的指导和IEEE PES电力系统动态技术委员会(中国)的大力支持,山东大学IEEE IAS/PES/PELS学生分会、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为本活动提供了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