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7日,IEEE PES直流输变电设备技术分委会召开了“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西电东送主网架创新与数字化的机遇和挑战专题研讨会”。会议围绕西电东送主网架平台,深入研讨了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规划构想与落实举措。会议采用现场、会议视频与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IEEE PES直流输变电设备技术分委会高锡明主席出席会议并致辞,指出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作为IEEE PES直流输变电设备技术分委会秘书处单位,负责建设和运营西电东送主网架,拥有推动能源电力绿色低碳转型的先天基因和实践经验。应充分发挥高校作为创新策源地、科研院所作为创新倍增器、产业单位作为创新供给者的优势,深化交流与合作,找准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大局中,西电东送主网架的发力点和新赛道,共同为践行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实现绿色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武汉大学董旭柱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江秀臣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蔡泽祥教授作了专题发言。南方电网公司创新部高级经理胡玉峰,南方电网能源发展研究院梁宇专家,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许树楷博士,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研究院黄文琦博士,阿里云电力新能源首席架构师刘志龙,华为云应用平台解决方案总监李晨受邀出席并做专题报告。

会上,各位专家、教授围绕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西电东送主网架的发展进行深入研讨,提出意见建议。与会专家指出,构建安全、可靠、高效的主网架是新型电力系统核心内容,电力电子技术,特别是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将继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与会专家认为,数字赋能为西电东送主网架的智能化更新换代提供了重大机遇,主网架的系统、设备和环境的可测性、多时空、多业态、多模态的全观性和全控性将成为西电东送数字主网架发展的目标。会议提出了主网架发展先进直流输电技术、建立适应大规模新能源接入的联合优化运行技术、以数字电网人工智能与业务深度融合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等技术方向及重点研究课题,为进一步找准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西电东送主网架的发力点和突破口提供了指引。

本次研讨会践行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深入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与各大高校、科研院所、产业单位共同携手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航向上攻坚克难,解答好行业变局带来的新课题,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