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成长、融合、创新” —— 2023 IEEE WIE 女工程师领导力论坛圆满闭幕

Video1Video2

“唤醒、成长、融合、创新” —— 2023 IEEE WIE 女工程师领导力论坛圆满闭幕
2023年10月21日,第五届IEEE WIE女工程师领导力论坛(IEEE Women in Engineering China Leadership Summit, IEEE WIE CLS)在上海召开,众多杰出女性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女性领导力提升与未来发展。本次论坛含有7个主旨演讲和6个圆桌讨论,现场来宾和参会人员包括工程师、研究员、创新者以及业界领袖等超300人。

本届IEEE 女工程师领导力论坛是由IEEE中国联合会、IEEE中国代表处、IEEE WIE北京分会主办,IEEE PCCC女工程师委员会、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女工委、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BSIG女工委、Ladies Who Tech、IEEE WIE上海分会协办的旗舰论坛。在全球化创新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女性已经成为推动政治、文化、经济、教育进步的重要力量。她们走在行业前沿,向世界展示出了张弛有度的领导才能、积极进取的工作才干和探索未来的奋斗激情。
上午的开幕式中,IEEE WIE主席Celia Shahnaz女士、IEEE PES 主席Jessica Bian女士、IEEE 中国联合会主席闻映红女士和IEEE亚太区高级业务总监华宁先生分别为论坛致辞。各位致辞嘉宾回顾了女性影响力提升的历程,看到了更多女性在更多更重要的岗位发挥作用,同时期待大家在本次论坛中充分交流和学习,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致辞过后,由上海纽约大学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部主任Nasir Memon带来的题为“可信赖的多媒体”的主旨报告。Memon教授在讲座中讲述了团队在恢复数字媒体的完整性和信任性方面的工作,同时分享了其在工作中与女性领导与女性同事相处的趣事,鼓励团队的多元化发展。

AMD全球副总裁董瑞琪女士与大家分享了“高性能计算的未来”,剖析了计算领域的深刻变革,讲述了AMD的战略调整及重点关注领域,希望通过高性能和自适应计算改变我们的生活,打造能增进新一代计算体验的卓越产品。

微软亚太研发集团联席首席技术官赵晓燕女士带来了题为“韧性成长”的主题报告,讲述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并且鼓励女性保持勇气、好奇心,并持续学习。

IEEE亚太区区域经理李箐讲述了IEEE通过学术活动、技术社团等方式助力女工程师职业发展与领导力。

在主题演讲之后,论坛进入圆桌讨论环节。由河海大学陈浈斐副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韩蓓副教授共同主持题为“为女性工程师赋能:增强智能电网时代女性工程师的领导力和创新力”的讨论。IEEE PES WIP原主席李若梅博士为论坛致辞之后,上海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晓露女士在论坛中讨论了新型电力系统主配协同主动自愈技术,国网上海电科院党委党建部副主任陈璐女士分享了城市轨道交通杂散电流对城市电网变压器的偏磁影响,南京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与控制科学学院郝丽丽教授探讨了含移动应急资源电气互联系统的协同恢复控制决策。

由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博士后陈玉珑博士主持的圆桌讨论随后进行。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特聘教授马利庄先生、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常丹妮女士、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助理教授易冉女士分别从各自的视角探讨AIGC 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包括3D场景理解和细粒度重建、AIGC与艺术的结合以及围绕艺术肖像绘制的AI内容生成。

午休过后,桥中董事长、成功设计平台联合创始人、全球服务设计联盟上海主席黄蔚女士为现场分享了题为:用极致体验赢得用户追随的服务设计的主旨演讲。她分别对自己的创业发展和成长经历进行了介绍 —— 从“开喝、开吃、开放、开办、开酿、开心、开玩、开怀、开创”,这九个“开”为参会人员展示了何为从零到亿,用服务设计引爆中国“精酿革命”。如她所说:“Design with Purpose or Be Designed。”

随后带来演讲的嘉宾是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信智部主任助理、规划与管理中心负责人钱琨女士。钱琨女士深耕计算与临床融合创新十余年,形成了自己对AI医疗行业的认知体系,并且坚定了全力投身于这一细分行业的信念。通过打造多网融合的云脑基础设施,基于互联网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健康管理中心 – 个性化医疗服务平台等,致力于打破院区边界,全面数字化、打造基于医疗大数据的数字孪生虚拟卫健医疗服务生态圈。

接下来,五位学术界的杰出女性代表针对智能交互与科技女性的主题展开了圆桌讨论。圆桌讨论由智能感知与自主控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工业大学马楠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智能感知与计算研究中心董晶研究员,上海大学安平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付莹教授,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景丽萍教授等几位学术大咖围绕视觉安全交互、沉浸式视频处理与智能计算研究、多媒体图像视频分析等展开了精彩讨论。马楠教授指出:“智能驾驶最终要构建类人自主驾驶,面对复杂场景还存在很多技术难点,例如人们是否对无人车行为很清楚、理解它做出的决策,它又是否能和我们人的意图达成一致,人机协同就是重要一环。”

IEEE女工程师亚太区领导组成员,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林咏华女士主持了大模型与芯片圆桌论坛,同时邀请了AMD Fellow费君女士,复旦大学黄萱菁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崔慧敏教授,分别代表了芯片、大模型、编译器领域的女性领袖代表,期待这些重要领域,我们可以看到更多出色女性的身影!

然后,Ladies Who Tech联合创始人Jill Tang女士以及四位科技职场女性代表共同讨论了职场女性发展话题,嘉宾分别是普华永道信息技术(上海)合伙人陈继娴女士,AMD中国研发中心人力资源总监费丽亚女士,以及微软首席研发经理龚秋艳女士。几位嘉宾针对职场经验与发展的经典案例分享,以及各企业对于女性职场的优劣势进行了分析。嘉宾提出,女性需要的更多的是和男性竞争的勇气和自信,更灵活的职场时间。整场优雅的讨论和主持人风趣的总结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全场论坛的最后一个圆桌主题是Mentor导师经验分享与女工程师影响力提升,由IEEE …

2023 IEEE WIE China Leadership Summit

 2023 IEEE WIE China Leadership Summit
October 21 • Shanghai
Background
2023 IEEE Women in Engineering China Leadership Summit (2023 IEEE WIE CLS) is a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hosted by IEEE China Council, IEEE China Representative Office, IEEE WIE Beijing Affinity Group, IEEE PCCC WIP, Chinese Society of Image …

Benefits of being an IEEE-WIE Member

The main benefits of joining the Women in Engineering (WIE) affinity group are:

  • Access to technical journals of an international nature
  • Access to events organized by IEEE nationally and internationally with discounts
  •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Seminars, webinars, congresses
  • Continuing Education: access to courses that offer recognized certifications
  • Networking
  • Volunteer opportunities to impact the community
  • Access to scholarships for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trips to conferences
  • Access to scholarships for research
  • Access to funds for projects of high educational / innovative impact
  • Mentoring tools
  • Discounts on specific businesses such as Dell, insurance, e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