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2日-23日,以“推进清洁低碳能源发展,共建新型能源电力系统”为主题的2021年IEEE PES中国区技术委员会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圆满召开。本届大会由IEEE PES中国区技术委员会主办,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等联合主办。

2021年10月22日上午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了全体大会。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周孝信,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禹胜,IEEE PES 主席卞建华,以及来自我国电力能源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分享学术成果。本次大会特邀IEEE PES WIP主席李若梅女士、武汉大学电子与自动化学院院长董旭柱、武汉大学智能电网研究院院长姚良忠主持了大会开幕式。

IEEE PES WIP主席 李若梅女士

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院长 董旭柱

武汉大学智能电网研究院院长 姚良忠

嘉宾致辞

IEEE PES 主席卞建华女士以视频方式为大会致辞。中国是全球能源与电力发展最快,也是体量最大的区域,卞女士表示,IEEE PES非常重视在中国的发展。IEEE PES与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清华大学等单位和高校建立了长期有效的合作,共同推动中国在电力和能源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促进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

IEEE PES 主席 卞建华女士

大会诚邀了国家电网公司的陈国平副总经理。陈总对大会非常关心和支持,但因近期保电工作繁忙,未能亲临大会现场。陈总对本次大会给予了厚望和支撑,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我们在此对他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紧接着,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总信息师余建国先生为大会致辞。他提出,要实现我国的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必须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将呈现绿色高效、柔性开放、数字赋能三个显著特征。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和发展过程将是渐进的和曲折的,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尤其要发挥好IEEE PES的平台作用,各界学者专家共同研究能源发展的方向和实现途径。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总信息师 余建国

华北电力大学新能源学院院长李美成教授代表华北电力大学杨勇平校长为大会致辞。李教授表达了杨校长对IEEE PES中国技术委员会活动的重视和对本次大会的支持。作为联合主办方的华北电力大学于2007年率先成立了可再生能源学院,全方位地进行新能源领域专业人才的培养,并开展新能源的捕获、转化和存储的基础科学和应用技术方面的研究。他表示,华北电力大学将以IEEE PES为平台,与大家共同探讨新能源的前沿技术和创新需求,交流研究成果和经验,为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华北电力大学新能源学院教授  李美成

最后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孔力先生为大会致辞。他介绍说,作为联合主办方之一的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一直致力于能源与电力的创新及发展。电工所是IEEE PES 储能技术委员会(中国)秘书处单位,承担着储能技术委员会的运行支撑工作,同时积极发挥了电工所在科研方面的优势,参与技术委员会的建设,树立精品平台意识。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 孔力先生

会上IEEE PES中国区名誉主席薄志谦先生做了工作报告。薄主席介绍了IEEE PES在中国的发展情况和初步成效。他表示,在中国科协的领导下,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协会等的支持下,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的指导下,将IEEE PES中国区建成中国电力能源学术组织链接世界的桥梁,为争取中国学者的国际话语权开辟新的有效途径,逐步确立中国学者在国际学术舞台上的地位。PES中国区及其技术委员会的建立与发展是中国乃至全球科技团体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事件。 IEEE2022年选候任主席赛义夫•拉曼将以IEEE PES中国的发展为模式推动IEEE的全球化发展。IEEE PES中国也是中国科协对国际科技团体管理40多年不断探索的成功案例。薄主席表示IEEE PES中国区是为IEEE PES技术委员会及其会员在中国的各项活动提供服务的,将不断辅助技术委员会的建立和发展。

IEEE PES中国区名誉主席 薄志谦

揭牌仪式

IEEE PES中国区技术委员会重点复制PES在北美的架构,自2018年来,在中国已先后成立了13个技术委员会。由华北电力大学、山东大学、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分别牵头筹备的IEEE PES 能源发展与发电技术委员会(中国)、IEEE PES 电力系统动态技术委员会(中国)、IEEE PES 变电站技术委员会(中国)依托本届大会举行了成立揭牌仪式。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周孝信、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禹胜,分别为他们进行了授牌。IEEE PES能源发展与发电技术委员会(中国)秘书处秘书长陈树勇先生、IEEE PES 电力系统动态技术委员会(中国)秘书处秘书长叶华先生、IEEE PES 变电站技术委员会(中国)秘书处秘书长王宾先生代表各自技术委员会领牌。

IEEE PES能源发展与发电技术委员会(中国)成立仪式

IEEE PES电力系统动态技术委员会(中国)成立仪式

IEEE PES变电站技术委员会(中国)成立仪式

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做了题为“我国能源转型的战略目标和实施路径”的主旨报告。他指出双碳目标就是目前能源转型的一个新的战略目标,实现路径就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周院士报告中提出了综合能源生产单元IEPU的概念,既可生产电和各种近绿色燃料,又能以其高灵活调节能力支撑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稳定运行。IEPU可以有不同类型的方案,各类IEPU规模化生产便于运输储存的甲烷、甲醇、氨等,替代化石能源,既是能源系统低碳化转型的关键举措,也可能成为未来新型电力系统应对中长周期电力能源供应不平衡的储能介质。

中国科学院院士 周孝信

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禹胜做了题为“碳中和路径优化中的系统科学”的主旨报告。他的报告提出双碳目标的实现需要优化从当前状态趋于目标状态的规划路径;CPSSE是实现双碳目标的能源转型路径优化的框架;在CPSSE框架下考虑环境、技术、经济、社会、行为等对机会成本的影响;虽然各领域的动态问题极其不同,但轨迹动力学的分析思路却可将其统一;多尺度混合仿真是复杂系统行为的保墒,也是还原论和整体论之间的桥梁;给出的模式解耦降阶变换阵覆盖了我们目前遇到的所有问题类型。

 中国工程院院士 薛禹胜

评优活动

为了鼓励和表彰IEEE PES中国区技术委员会及其成员在IEEE PES中国区的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本次IEEE PES中国区技术委员会大会组织筹建首届团队和个人的评优活动,以彰显IEEE PES技术委员会及其成员在IEEE PES专业技术领域内为行业发展进步所做的贡献。颁奖典礼在本届大会上同期举行。

荣获2021年度杰出志愿者奖的是王剑晓(IEEE PES 电力系统运行、规划与经济技术委员会(中国))、甘磊(IEEE PES 电力系统分析方法技术委员会(中国))、司佳钧(IEEE PES 输配电技术委员会(中国))、向月(IEEE PES 电力系统保护控制技术委员会(中国))、张炜(IEEE PES 可再生能源系统集成技术委员会(中国))、徐熙彤(IEEE PES 电力系统测量与仪表技术委员会(中国))、陈舒(IEEE PES 智能电网与新技术委员会(中国))、陈华军(IEEE PES 电力系通信与网络安全技术委员会)、王诗铭(IEEE PES 储能技术委员会(中国))、李少岩(IEEE PES 电力系统动态技术委员会(中国)筹委会)、李帆(IEEE PES 变电站技术委员会(中国)筹委会)。

2021年度杰出志愿者奖集体合影

荣获2021年度杰出个人贡献奖的是:袁宇波(IEEE PES 电力系统分析方法技术委员会(中国))、白静芬(IEEE PES 电力系统测量与仪表技术委员会(中国))、杨毅(IEEE PES 智能电网与新技术委员会(中国))、厉璇(IEEE PES 电力系统运行、规划与经济技术委员会(中国))、 朱宽军(IEEE PES 输配电技术委员会(中国))、裘愉涛(IEEE PES 电力系统保护控制技术委员会(中国))、李渝(IEEE PES 储能技术委员会(中国))、丁正阳(IEEE PES 电力系通信与网络安全技术委员会(中国))、李卫星(IEEE PES 可再生能源系统集成技术委员会(中国))。

2021年度杰出个人贡献奖集体合影

荣获2021年度杰出青年人才奖的是:孙峰(IEEE PES 可再生能源系统集成技术委员会(中国))、王智冬(IEEE PES 电力系统运行、规划与经济技术委员会(中国))、姚伟(IEEE PES 智能电网与新技术委员会(中国))、 魏韡(IEEE PES 电力系统分析方法技术委员会(中国))、赵国亮(IEEE PES 输配电技术委员会(中国))、李永福(IEEE PES 电力系统测量与仪表技术委员会(中国))、蒋炜(IEEE PES 电力系通信与网络安全技术委员会(中国))、王铁柱(IEEE PES 电力系统保护控制技术委员会(中国))、孙玉树(IEEE PES 储能技术委员会(中国))。

2021年度杰出青年人才奖集体合影

荣获2021年度杰出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奖的是IEEE PES能源互联网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王宣元女士。

2021年度杰出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奖合影

荣获2021年度杰出女性科技工作者奖的是IEEE PES 储能技术委员会(中国)徐桂芝女士。

2021年度杰出女性科技工作者奖合影

荣获2021年度杰出技术委员会奖的是:IEEE PES 可再生能源系统集成技术委员会(中国)、 IEEE PES 电力系统测量与仪表技术委员会(中国)、IEEE PES 输配电技术委员会(中国)、IEEE PES 电力系统通信与网络安全技术委员会(中国)、IEEE PES 储能技术委员会(中国)。

2021年度杰出技术委员会奖合影

主题论坛

大会同期举办了十六场精彩的主题论坛,为IEEE PES中国区技术委员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多元化的技术交流平台,推动了IEEE PES中国区各技术委员会及相关电力企业的相互交流,为促进交叉学科发展及“产学研用”提供了机会。

IEEE PES 电力系统动态技术委员会(中国)活动现场

IEEE PES 变电站技术委员会(中国)组织召开了题为“推动设备侧数字化技术为智慧变电站赋能”的论坛活动。

IEEE PES 变电站技术委员会(中国)活动现场

IEEE PES 变电站技术委员会(中国)组织召开了题为“推动设备侧数字化技术为智慧变电站赋能”的论坛活动。

IEEE PES 能源发展与发电技术委员会(中国)活动现场

IEEE PES 能源发展与发电技术委员会(中国)组织召开了题为“碳中和新型能源电力系统论坛”的主题论坛。

IEEE PES 可再生能源系统集成技术委员会(中国)活动现场

IEEE PES 可再生能源系统集成技术委员会(中国)组织召开了题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运行控制关键技术”和“双碳背景下农村清洁源消纳”两场主题论坛活动。

IEEE PES电力系统运行、规划与经济技术委员会(中国)活动现场

IEEE PES 电力系统运行、规划与经济技术委员会(中国)组织召开了题为“新型电力系统规划、运行与经济技术”论坛活动。

IEEE PES 电力系统分析方法技术委员会(中国)活动现场

IEEE PES 电力系统分析方法技术委员会(中国)组织召开了题为“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智能计算与分析”论坛活动。

IEEE PES 智能电网与新技术技术委员会(中国)活动现场

IEEE PES 智能电网与新技术委员会(中国)组织召开了题为“智能技术赋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论坛活动。

IEEE PES储能技术委员会(中国)  活动现场

IEEE PES储能技术委员会(中国)  组织召开了题为“新型储能与电力市场分论坛”、“电池储能功率变换关键技术与设计方法”、“氢能助力绿色未来”、“新型储能体系与储能技术”、“面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储能运行与控制技术”的论坛活动。

IEEE协会中国联席会活动现场

为推进IEEE 相关协会中国区及其技术委员会的持续发展,拓展在电气电子研究领域的相互交流合作。IEEE协会中国联席会邀请多位相关专家、学者莅临现场,进行了IEEE协会联席会相关筹备工作的深度交流。

尾声

IEEE PES中国技术委员会大会在大家的意犹未尽中圆满结束。 IEEE PES中国区技术委员会将继续致力于为中国电力和能源领域的发展服务,构建和拓展链接世界的桥梁。技术人员、工程人员担负着中国的可持续发展重任,需要与世界一起构建先进的人类文明,用新的技术改变中国,改变世界,改变每个人的生活!